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妈妈的诗歌  

2017-09-02 00:43:12|  分类: 朝花夕拾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留在记忆中妈妈写的诗歌就一首,是写给我们姐妹五人的。诗歌中记录着妈妈对我们的爱和期盼,妹妹们可能都不知道吧?那大约是我小学二三年级吧。那时候我们姊妹最小的也就一岁多,都有自己的名字了。可那时候妈妈想给我们都改名字。
        我的名字奶奶给取的红梅,寓意:“喜看红梅多结子,笑迎绿竹又生笋”,奶奶是盼孙子。我懂事以后奶奶告诉我的。上幼儿园的时候爸爸给我改了名字,单字虹,上初中我还是喜欢红梅,就又改回来了。大妹妹是五一年五月一日生,妈妈给取名五一。妈妈说多难得,三个五一在一起,这个生日谁也不会忘记。第三个女孩,三妹,五三年出生,也是妈妈给取得名字。五三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,妈妈说:新中国的基本建设需要人才,妈妈给妹妹起名字叫:基才。记得妹妹小时候谁要问她叫什么名字,她会拖着长声说出一串名字:我叫基本建设小人才。和妈妈一块生产的还有一个同事,她生了个男孩,起名叫基建。五年计划要基本建设么。不知道长大以后改没改名字。三妹的名字后来改了。老四是爸爸给起的名字:敏娜。这个名字我觉得是我们五姐妹中最女性化、最洋气的名字了。小妹也是奶奶给起的,记得那时候奶奶看第五个还是女孩,就说:四个就一张桌了,又加了一个,越多越加,就叫多嘉吧。这个名字我也很喜欢,虽然奶奶是那么说的,可看了这个嘉含义也是一份美好,一份赞扬呢。可小妹不喜欢,也许是知道了名字的来历。后来也改了。
        那时候五朵金花还没拍,我家已经是金花五朵了。妈妈要给我们姐妹五个改名,这个名字的五个字就是诗歌的第一句。而这首诗从我看到第一眼,我就牢牢地记在了心里。那时候几个妹妹还都很小,两个妹妹还没上小学,她们估计是不会知道的。朝花夕拾,我帮你们记起:
        红坚才毅嘉
        五女称为花
        父母同欢颜
        建设新中华
        红:是我,老大。坚:是大妹妹;才:是老三,取她名字中的一个字;毅:是老四;嘉:是老五。妈妈是希望我们在红旗下健康成长,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。
        毅、嘉两个字都是在这首诗歌中认识的。妈妈给我讲了这五个字的含义。我当时觉得妈妈真了不起,懂那么多,还会写诗歌。妈妈还真把我们都当男孩培养了。难怪姐妹个个女汉子、个个不让须眉呢。现在看看这五个字的含义依然很深,如果真用了这五个字,那就是:红坚才艺佳啊,也可以说红坚才艺嘉,还可以理解为:红坚才一家!
        后来看了五朵金花电影,更觉得妈妈真有远见。
        再大一些我也为我们五人合影写过一首顺口溜:五朵金花一镜收,个人前程个人走,同是风华正茂时,不知谁喜和谁忧。看看妈妈写的诗歌大气、寓意深刻,用现在的话说那是满满的正能量,而我写的就太没自信,太缺内涵了。
        这也可能就是革命者和“小资”的区别。
 
【原创】妈妈的诗歌 - 老丫丫 -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1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